博客年龄:16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362篇

个人描述

沈嘉柯:著名作家、评论家。中国新生代作家代表人物之一。作协会员,担任过心理杂志编辑,文学杂志主编和报纸评论员。约稿、转载、影视改编与活动合作等商业邀约,请致信沈嘉柯联系:shenjiake1982@qq.com

懂得安抚是人生的必修课

2013-06-02 17:30 阅读(?)评论(0)

 安抚是人生的必修课 

文 /沈嘉柯(作家) 

假设一下,你要和一个亲人聊天,不幸的是,对方是聋哑人,习惯比划手语,从小没法上学,靠自学才能书写歪歪斜斜的汉字,且语法常常混乱,充满错别字。这个亲人找你有事要聊,你又看不明白他的手语和文字,一头雾水。对方一急,手势比划地更快,几乎要把桌子拍烂了,你也只能眼花缭乱,无可奈何,怎么办呢?

我说的亲人,其实是我二叔。小时候使用抗生素不当,失去听力,也就失去了说话能力,只能发出吱吱呀呀的无意义音节。为此他无法上学,找工作困难,很不容易学会做菜,当了小饭馆的厨子。

年轻时候,我常常躲着他,偏偏他很喜欢找我聊天,因为我是家里第一个大学生,在他看来是有学问的人。

每每和他聊不下去,他便焦躁,我赶紧在纸上写“有事”,逃之夭夭。有一次回家,他又找上我,这让我很苦恼,不是我不愿意听,实在是沟通无能。

后来我母亲告诉我,他有口难言,别人又听不懂他的意思,经历本来就很坎坷,比常人自然容易激动容易焦急。我说,“那怎么办才好?”

我母亲就笑道:“你就让你二叔说啊,他说什么你就听着呗,听不懂也没关系?多冲他笑,多点头就行了。”

我试了试,果然奏效。二叔冷静下来,我看着他拿铅笔在本子上写字词,结合他的比划,连蒙带猜,搞懂七成。原来,他是要我帮忙打听残疾人提前办理社保的事,我在网上查清楚了,转告给他。

今年我的牙齿终于疼到痛不欲生,昼夜不安的地步,跑去医院弄牙齿,要补。补之前先先清理龋齿,把烂掉的部分钻空,牵扯到神经,钢钻头磨着牙齿和痛感神经的时候,那叫一个腾云驾雾。然后牙医往里面塞东西,过了十天后,正式补牙。当时我看着旁边器械材料包装盒,好奇发问,“咦,之前用了氧化锌,现在还要用吗?”

牙医发笑,你怎么知道?我说我认识那个化学元素,搜索过,主要成分氧化锌,有收敛镇痛保护之功效。

那个温柔的女牙医一边调整灯光照着我的嘴巴,一边说:“对啊,之前是观察期,还是要用它安抚你的神经,再铺一层固化材料,你的牙才能继续好好用着。”

几天后,我的牙齿带着氧化锌,渐渐恢复了平静,这也令我又想起了二叔。

柴静采访电影《桃姐》主角写过一句手记:我们经历磨难,是为了更好地安慰他人。

其实她说的并不完整,漏了另一半。我会接下去说,我们学会安慰,是为了更好地渡过烦难,在慰藉中心平气和,解决问题好好相处。

懂得安抚是我们生命中特别重要的必修课。


原载《中学生》杂志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