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6年9个月
访问:?
文章:362篇

个人描述

沈嘉柯:著名作家、评论家。中国新生代作家代表人物之一。作协会员,担任过心理杂志编辑,文学杂志主编和报纸评论员。约稿、转载、影视改编与活动合作等商业邀约,请致信沈嘉柯联系:shenjiake1982@qq.com

不知道《金瓶梅》里的鼎炉是什么,台湾学者闹笑话

2015-10-14 15:33 阅读(?)评论(0)

不知道《金瓶梅》里的鼎炉是什么,台湾学者闹笑话

撰文/沈嘉柯

一日,我翻阅文史圈的著名《万象》杂志,看到一篇文章,当时就笑得肚子疼。

古典文学奇书《金瓶梅》里有段章节——西门庆拿了个情趣用品,寻潘金莲共享。妇人认了半天,问道:“是甚么东西儿?怎和把人半边胳膊都麻了?”

西门庆笑道:“这物件你就不知道了,名唤做勉铃,南方勉甸国出来的。好的也值四五两银子。”妇人道:“此物使到那里?”西门庆道:“先把它放入炉内,然后行事,妙不可言。”

台湾著名学者刘师古看到这一章,顿时迷糊了,他写了一本《闲话金瓶梅》,在书里面抱怨:“此物全书中找不出用法所在。金莲拿了它一会儿把胳膊都麻了,可见其分量不轻!至于放入炉中然后行事,是指放入火炉中烧热或烧红,这与行房又有何关?真令人百思不解。”

哎呀,学富五车不难,知情识趣可就不容易了。

所谓炉,应指的是鼎炉,原指古代制药炼丹及烹饪之器具,房中养生家暗指女子私处,与之行房中气功导引及采补之术,以炼自身之内丹,以祈长寿。当时行家认为选择好的炉鼎,对气功修炼大有裨益。

明代《摄生种子秘剖》又曰:“炉鼎者,可择阴人十五六岁以上,眉清目秀,齿白唇红,面貌光润,皮肤细腻,声音清亮,语言和畅者,乃良器也。”

换成风月达人看到“勉铃”,定会马上心领神会,不过是古代版本的跳蛋而已!潘金莲胳膊都麻了,乃震动所致。只因刘老先生实在太老实,误以为是重量问题,因此闹出笑话。

不过勉铃也算是合理道具,正当使用,其乐无穷。

漫漫人生路,并非时刻都有人取悦自我,如何安慰自身,非常重要。待到无聊时来点取悦身心的道具,天经地义。不过既生为人,我们进化数百万年的躯体,即便玩,亦应当谨慎为上。所谓情欲道具,超过一点使用范围尚好,若超得太多,切忌保重呀!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■沈嘉柯:著名作家。已出版各类文学作品26本,进入各大畅销书排行榜,被众多权威媒体推荐。担任多家电视台人文节目嘉宾与社会活动评委,在全国各大重点高校与名企巡回近百场讲座。

■工作联系:shenjiake1982@qq.com

■微信号:ishenjiake
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literature/c172042.shtml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