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6年9个月
访问:?
文章:362篇

个人描述

沈嘉柯:著名作家、评论家。中国新生代作家代表人物之一。作协会员,担任过心理杂志编辑,文学杂志主编和报纸评论员。约稿、转载、影视改编与活动合作等商业邀约,请致信沈嘉柯联系:shenjiake1982@qq.com

多谢小s、蔡康永这12年的陪伴

2015-10-17 11:47 阅读(?)评论(0)

多谢小蔡康永这12年的陪伴

  深圳晚报特约评论员 沈嘉柯

   看了《康熙来了》十二年,一期没有落下。此刻,恰似故人挥手。电影《少年派》里说,“人生就是不断的告别,遗憾的是最后我们都没能好好地说再见。”

   让我们能够好好告别,也是一份小礼物。

   这个节目的诞生,是蔡康永点名点将,要找小S搭档。小S会讲故事会玩,蔡康永适合讲道理。因为蔡康永是公开出柜的同志,所以他们常常相互调侃,密切配合。如果没有小S,蔡康永内心那些念头,就没法表现出来,碍于读书人的矜持。敢玩敢闹、捏咪咪、卸妆、摸男明星身体,他们任何之一,都做不出来。但两个人在一起相互掩护,就是最佳拍档,给我们无数精彩的快乐。

   对于他们自己的人生,这个节目也圆满。小S结婚生子跟前任黄子佼世纪大和解,蔡康永终于创造出华语综艺节目的标杆,出版《说话之道》,赢得无数粉丝,让大众了解他的文字和内心。他的三大标签,是作家、电影编剧、主持人。这个节目,完美完成了两个。就剩导演一部电影了。

   恰好这些年,我很喜欢蔡康永的文字作品,几乎看过他所有的书。搞怪、温情,又奇思妙想。

   他曾经在书里提到过,有一个特别资深的电影工作者说,年纪老了,人寂寥,长夜漫漫,在家里只有打开电视,看看蔡康永那档娱乐八卦综艺节目,笑上一阵子才睡得着。

   世界如此广大,人生如逆旅,上班下班,吃饭忙碌,恋爱家庭,孩子旅行,在完成这些事情之外,我们仍然有一些时间是独处的。独处,却又觉得寂寞,电视的陪伴,显现出意义。

   他的为人做事风格,其实是最敦厚的儒家长者。开了一个红遍华人圈的节目,那么走到一定阶段,准备结束,就要做收尾,跟观众告别。这叫善始善终。路途漫长,走着走着,忘记为了什么而去做一件事。已经做到了,甚至做得很好了,为什么一定要拖到乏味厌倦再收尾呢!

   综艺节目带给我们欢乐,可我也一直记得,蔡康永在节目里难得落泪的时刻。那次是提及宫崎骏电影《千与千寻》,化身男孩的白龙,背负着千寻,终于想起自己过去的名字。蔡康永说他看到这一段就哭得稀里哗啦。

   我想,他的那种感觉,大概就是生命的仪式。人生的每一个阶段,都有不同的意义。想起自己的名字,想起自己原本的面目,才知道何去何从。

   蔡康永在微博公布退出,小S马上也发言,一起退出。其实,他们本就默契到一体,蔡康永体内有一个小S,小S身边有一个蔡康永。他们彼此陪伴,然后陪伴我们。

   普通观众觉得青春散场,好多明星哀叹,一直想等着自己红了,上一次“康熙”的。现在没机会了。这里面有我挺喜欢的女明星贾玲。

   所以,要红就快点啦,不然你喜欢的大牌节目可能就没啦。喜欢的明星演唱会,有机会就买票去看吧,喜欢的书,有钱就买上一本吧。不然明星或作家老掉去世了,也就再也没法发生联系,表达一点心意了。

   作为一个悲观打底的乐观主义者,最后我还想说,这两个超前12年的大奇葩,怎么可能就此将息?说不定没多久就以别的新玩法,重逢摩擦新火花呢!

   我们这些观众,这一次就好好享受告别的感伤吧!当他们有新的启程时,才有下一次的惊喜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■沈嘉柯:著名作家。已出版《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》精装版、《平行塔》等各类文学作品28本,进入各大畅销书排行榜,被众多权威媒体推荐。担任多家电视台人文节目嘉宾与社会活动评委,在全国各大重点高校与名企巡回近百场讲座。

■工作联系:shenjiake1982@qq.com


      最后修改于 2015-10-17 12:2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   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literature/c172042.shtml
     
    表  情:
    加载中...
     

   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