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6年9个月
访问:?
文章:362篇

个人描述

沈嘉柯:著名作家、评论家。中国新生代作家代表人物之一。作协会员,担任过心理杂志编辑,文学杂志主编和报纸评论员。约稿、转载、影视改编与活动合作等商业邀约,请致信沈嘉柯联系:shenjiake1982@qq.com

我们的心什么时候真正在一起

标签: 杂谈  
2015-12-07 14:14 阅读(?)评论(0)
【一直想讲的故事】


我们的心什么时候真正在一起

文/沈嘉柯(著名作家,出版众多畅销好书)


我在微博上看见一个网友小杜说:“很多人与同事都是泛泛之交,每天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与他们共同渡过,而最重要的亲人,每年只有几个节日能与其同聚。为什么生活里的人,往往都不在你心里,在你心里的人,往往都不在生活里。”

恰好我也琢磨过这么个事。我的看法,恰好相反。

有一年秋天我去一个朋友家里玩,进门赫然一张巨大的画,上面云山雾海迎客松傲立,扭头则是书法墨宝,再到坐下,发现桌椅都是厚重的红木家具。当时我就笑得俯身在椅子上,因为眼前的一切太离奇反差了。

我的这个朋友,是一个才二十来岁的女孩,但整个房间的风格气息,跟年轻女生的青春活泼截然相反。她只好无奈耸肩,墨宝和巨幅壁挂画都是父母送的,有着祝福的寓意呢!怎么好拒绝?而且笨重的家具木头的才结实呀。

然后最让她烦恼的是,她爸妈常常突袭,不告而来。有时候她正在家里看影片,听见敲门,去开门,是她爸妈从几百公里外的小城登门造访了。然后她的妈妈开始一边唠叨一边给她收拾打扫,她爸爸挺认真严肃盘问她工作怎么样?跟同事跟上司的关系相处怎么样?谈恋爱了吗?

她呢,堆起笑脸,敷衍回答:都还好啦。

之后,一家人碰头,当然也要去吃饭聊天。就这样差不多撑到黄昏,因为她的小公寓没有客房,她的爸妈便只能去住酒店。作为女儿,她当然是送双亲抵达下榻的酒店,然后自己回来。她跟我说,再拖延下去,她就撑不住了。

没错,但凡和爸妈相处超过了一天,必定开始口角,开始受不了念叨郁闷顶嘴,搞不好就吵起来。吵嘴后,她又会后悔难受。她长长叹气。

对于她的叹气,我回之以:米兔,米兔。也就是英文“me too”谐音,我们作为一个年代的人,深有同感。

两代人那么多生活习惯差别,价值观不一,对人生的追求,对世界的审美,各有各的时代刻痕。小孩子长大了,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,父母却仿佛时光停滞,态度一以贯之。

相反,有一段时间跟爸妈不见面,她会突然很思念,给爸妈打电话,隔着距离,双方的言语亲切平和,都很放松,心中觉得特别温暖。

远了牵挂,近了又怨。我也长长叹气了。

世间所有的爱都是为了在一起,不过,活生生的人,真的在一起的时候,反而变得遥远。近在咫尺,但魂儿神游天外去了。心的在一起,跟地理时空上的在一起,根本错开了。

假如,我只是说假如,他们老了,离开了呢?那个时候我们为人子女,又该悲伤大哭,懊恼陪伴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吧!这样的情况生活里太多,世世代代,一直发生。

那一天真的到来时,请告诉自己说,好好地领会这悲伤,但不必懊恼。

大人老去,孩子长大,各自为人,不可能总纠缠在一起,这是社会与人的生命规律。

世间的爱,也从来不以物理的尺度衡量,全凭缘分。有生之年,彼此的心,有过最亲密的触碰时刻,也就在一起了。你最爱的人,还会存在你深深的脑海里,你的梦里,你的心里。

你所要伸手牢牢抓住的,是那些即便人隔千万里,仍然感觉到温存的刹那,那是真正的“在一起”。

孩子理解父母很不容易,父母要理解孩子,也需要细腻的感受能力。2009年的诺贝尔文学家得主赫塔 米勒有一本小说叫《心兽》,这本小说有一篇很漫长的自序。序言的开头,她写了一件出现在她生命中,让她耿耿于怀的小东西。

幼年的她每次清早出门,总是忘记携带自己的手绢。然后,母亲会喊住她,提醒她,“米勒,你要记得带上手绢了。”然后她才心满意足地去上学。

忘记,提醒,日复一日,周而复始形成某种规律,伴随她的童年。其实,她是故意忘记带的,因为这样就可以获得一种微妙的证明。妈妈很爱我,妈妈很关心我。

一个真正的母亲,总会细致入微地照顾子女。为了反复体验这种母亲之爱,她才不断“忘记”手绢,唤起母亲的提醒。母亲的关怀,就蕴含在手绢中。

大部分的人恐怕都有过这种行为,尽管自己都不是很明白,自己内心深层次的动机:为了获得被爱的感受,运用在日常生活中。我们的心是最饥渴的动物,执着于寻觅爱意,以爱为食物,甚至主动制造,扩大生产,再吃下去,才能够饱足平静。

渐渐小女孩长大了,总有一天也会成为母亲。我不知道女作家赫塔 米勒是否有女儿,我只能默默地猜想:有一天,她的孩子也做出这样的小心机,她必定万分洞悉这种自己曾有过的想法,温柔地与孩子配合吧!

我甚至还推测下去,这母亲固然洞悉秘密,却一定秘而不宣。无声无息,潜行默动,如同不为人知的天体运行一般。于是,小心机的境界又为之一跃,进入更柔软普遍的庞大境地。

亲情之爱和在一起的陪伴,藏着与我们日常认知截然相反的奥秘,拨开迷雾,才见真实。

@沈嘉柯沉心十年:让未来的你感谢现在的自己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5-12-11 17:2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literature/c172042.shtml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