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6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362篇

个人描述

沈嘉柯:著名作家、评论家。中国新生代作家代表人物之一。作协会员,担任过心理杂志编辑,文学杂志主编和报纸评论员。约稿、转载、影视改编与活动合作等商业邀约,请致信沈嘉柯联系:shenjiake1982@qq.com

沈嘉柯:不拧巴的90后(女友杂志客座主编)

2013-08-02 22:27 阅读(?)评论(0)

沈嘉柯:不拧巴的90后

2013年第9期《女友》杂志客座主编&卷首



不拧巴的90后 

 

/沈嘉柯

( 沈嘉柯,著名作家、影评人。生于1982年,中国新生代作家代表人物之一。出版各类作品十多本,于各类报刊发表文学与评论文字百万余字)

有一年我回母校做讲座,以学长身份,聊聊职业经验。时间靠近毕业季,每年都有五六百万大学生毕业,庞大惊人。在大学生报告厅,我问年轻的学弟学妹们工作找得怎么样了。有人说搞定了,有人说还没呢,还有人说,不找了,准备自己做点什么呢!

自己做点什么呢?我有点犯糊涂。

两年前我看新闻,发现母校有几个男生,联手承包了附近一栋民居,他们把原本粗俗简陋的房子,改造成浪漫文艺的小旅馆,生意居然特别好,上了本市的晨报。这些比我晚了一个年代的学生,尚未毕业就已经投身外面,心思灵动。

尤其令我深有感触的,还有我的堂弟,这个生于1993年的男孩,最近开了一家个人的理发店。他连大学都没念呢!我看着他做了两三年美发店学徒,自己手艺过关,出师了,不必再仰人鼻息。今年开了个小小的门面,月入四五千。他有他的梦想,以后要做成连锁的。

生于7080年代的人还有最后的光环包袱,眼前只看见那座桥,笃信理想和现实存在巨大的鸿沟,我们遇到关卡,还得跟自己做心理斗争。要理想,还是要饭碗?把青春献给有活力但激烈竞争的外企,还是去考按部就班安全保障一眼看到头的公务员?

但对于新生代来说,有什么好纠结的?大学考上就去念,没意思就休学创业去。工作也找,公司也搞,公务员也可以考一考。

就在春天,我在光谷的一家咖啡馆喝大学,坐在我旁边的两个年轻人,在纸上写写画画,双眼闪耀光芒,说要做一个网站,给那些想创业合伙的青年人,搭建平台,让他们可以找到伙伴,做他们的生意,赚他们的钱。

我侧耳旁听,笑了。我没法定义成功,我不知道堂弟未来能否连锁,我也不肯定,年轻创业会不会一帆风顺。玩垮了赔钱了怎么办?会饿死吗?

我一点也不为他们担心。谁没失败挫折过,谁没迷茫过?那又怎样呢?蛰伏完了,还能新生。年轻永远是最大的资本。

我能确定是,只肯走独木桥的人,失去了宽阔的心,拥有的只是桥的那一头面积有限的疆域。

    90后,不再拧巴矛盾。桥在世界上,他们有桥,也有世界。

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数字新书:沈嘉柯随笔集《逃跑者》豆瓣阅读上架推荐
收录那些或妖异或正经的文化随笔。关于令狐冲为什么爱上东方不败,关于莫言为什么爱敷面膜,关于自恋作家的八卦大梳理,诸如此类,等等等等,人生如逆旅,一路逃跑,风景很好。欢迎下单,便携阅读。
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