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2个月
访问:?
文章:362篇

个人描述

沈嘉柯:著名作家、评论家。中国新生代作家代表人物之一。作协会员,担任过心理杂志编辑,文学杂志主编和报纸评论员。约稿、转载、影视改编与活动合作等商业邀约,请致信沈嘉柯联系:shenjiake1982@qq.com

别把幸福交给他人

标签: 杂谈  
2015-01-04 10:26 阅读(?)评论(0)

把幸福交给他人

沈嘉柯

最初工作那些年,我所在公司的部门,整个部门我一个男的,那些女同事都是七十年代人,比我大,于是她们每一个我都得称呼为姐。岁月渐老而我回望,很想说说这些姐姐们的故事。

第一个姐是我们的部门头儿,她再婚那一天,带着女儿。有人问她的女儿,参加妈妈的婚礼有什么感觉呀!

小姑娘微笑回答:挺热闹的啊,我妈今天很漂亮。我们笑夸她说道:你也漂亮,和你妈妈一样。

第二个姐是部门里年纪最大的,直到我离职几年后,才听说,她离婚五六年了,一直保密的很好。离婚之后,孩子也大了,渐渐要上大学了。她拥有房子,工作的积蓄,还买车学车,以及尝试交男朋友。

第三个姐是最有性格的,才华横溢。别人看她觉得“飘零久”,但她依然隐忍坚持。大家都以为她准备一个人演绎传奇。有一天我听到消息,她在北京再次结婚了,并且低调地生了一个宝宝。

之后,她便沉浸在育儿的欢乐中,微博上充满与孩子,与家里的宠物,一条大黑狗,与院子阳台种的蔬菜植物的互动。她的格言是,和最爱的人,才会生孩子,

第四个姐姐是广告部的,在公司时班车顺路常常聊几句。我们最后的话题是她问我,你家附近有个楼盘你听说过没?怎么样啊?我说看过,地段也不错啊!后来,她也离了,自己开了一个广告公司,再见时,一脸春风得意。

第五个姐姐,六十年代出生的人,婚史不止两次。对英语一窍不通,上交友网站,跨国认识了一个外国医生。没多久,那老外娶了她。去年回家办手续的时候,我们问她,什么,网上认识的?你不怕吗?你们语言不通你又不会英语,怎么沟通啊,就不怕人生地不熟吵架了你都走投无路。这女同事说,英语不好慢慢学啊,平时吵架生气她就使劲“sorry”, “honey, I love you”。对方就笑了。我们实在是太佩服她的勇敢无畏,复杂简单化。结果就是这样,我们白操心担忧了,她过得挺有滋有味的。

这些姐姐们,越折腾越活越好,而我这个冷眼旁观者,最了解前后对比。我同样看见过她们憔悴不堪的狼狈岁月。

第一个姐姐为女儿做的工作,都在背后,我们只看到效果。她受不了前夫的居家没志气,是个大学里的行政小官僚,她想嫁个大男人,成功了。她是事业女性,做到了。最近频频上电视通告,甚至开始代言减肥茶了。

第二个姐姐很有原则让她的大学博导先生净身出户,并且负担女儿抚养和出国留学全部费用。

第三个姐姐自己就有房子,一直很自立。她完全有时间和资格寻找自己的所爱。

第四个姐姐 我就不啰嗦了,我已经说过了,见到她时一脸春风,开着新车要去接孩子放学。

细细追溯,她们大多都不是大城市原生的女孩子,但是读书、工作、嫁人、生育、自我提升,努力努力再努力,结婚离婚再离婚,从看老板脸色,到为自己争取利益,人在江湖飘,用尽心机活。这个国度千年来,无数女人无数哀叹与怨曲。到这些姐姐身上,为之一变。这一代女人,她们是嘴巴抱怨时,脚步依然向前的女人。

用折腾这个词,其实难以形容这些姐姐们,更准确的词是,勇者。活得更好是她们的人生理想。为了理想,她们不怕折腾。她们不是没有受伤,她们只是不愿沉没在伤害里。话说到头,婚姻与家庭的变故里,男人也会有损伤。只不过,人生最大的真相是,把伤害太当一回事的人,都活得不好。

对于姐姐们而言,也许这不是最好的时代,也不是最坏的时代,但我可以确定的是,她们在当下,是自己人生的勇者,她们才配像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里的主角那样回顾一生,不会后悔。

要爱的,要自由的,要温暖家庭的,要晚年有伴的,要经济丰裕的,姐姐们折腾着,基本都做到了。

和男人比起来,姐姐们很不容易,但是在她们的身上,有另外一种热度。就像蔡康永说过的一段话:把一切幸福的可能,赖在对方的身上,这是宠物才有的、无奈的特权。我们是宠物吗?不是,我们自身就是人,我们要自己设定幸福的标准,而且想办法逐步接近这标准,不一定要达到,只要逐步接近,就会感到幸福。那种“我的幸福就交给你了”的态度,留给不能自主的宠物吧。

她们的幸福,不会交给他人,她们自己做主。

本文选自《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》 沈嘉柯作品 2015年1月 江苏文艺出版社

亚马逊: http://www.amazon.cn/dp/B00QV1RN6G/

当当: http://product.dangdang.com/23623365.html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5-01-06 10:2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