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6年9个月
访问:?
文章:362篇

个人描述

沈嘉柯:著名作家、评论家。中国新生代作家代表人物之一。作协会员,担任过心理杂志编辑,文学杂志主编和报纸评论员。约稿、转载、影视改编与活动合作等商业邀约,请致信沈嘉柯联系:shenjiake1982@qq.com

今天要准备什么“嫁妆”

标签: 杂谈  
2014-10-22 23:53 阅读(?)评论(0)

杂志采访,今天的女生要准备什么样的嫁妆?于是写了一篇小文。

现在的女性也上班,收入不断增加,结婚前,愿意和男方一起买房共同投资的人,越来越多。大家都应该分享财产权,这是好事。不过在争取自身地位和权益的时候,仍然会面临不少的麻烦。比如有这样一个疑问,现代的女人有经济独立的能力,也就是赚钱的能力?在婚后这对男人来说是一种压力还是解放啊?

这让我想起,我有个在媒体工作的女性朋友,她的收入是她老公的三五倍。包括她的老公开公司的一些重要设备,也有她的出资。

但她老公碍于面子,在家里不让她挑明。于是婆婆常常看不起她一天到晚忙忙碌碌,一起吃饭的时候还会说几句,我儿子养你,你还上个什么班啊!她觉得委屈,相当焦躁。有一天她终于忍不住漏了口风,婆婆吃惊之余,接下来的日子态度改变不少。但显然老公就未免不高兴了。这令她很焦虑,不得不处理新的问题。

我另外有个上海的朋友,老婆是本地人,他是外地安徽的,错过房市低价年头,只买到了郊区房。于是老婆常年嫌弃他赚钱少,买不到房。基本上,他住郊区时间多,老婆住娘家时间多。不过他们有孩子,孩子基本住市区娘家的老房子。

按道理来说,女性能赚钱,还能赚很多的时候,家庭里男性的经济压力小很多。但随之而来的是夫妻地位失去平衡。

所以,对男性来说,女性能赚钱,其实是压力也是解放。因为女性有能力独立赚钱,这种改变肯定对等的,对家庭对男方有新的要求。

婚姻关系是个联动过程,非静态的。当女性独立了,或者赚钱本事大了,家庭里地位发言权提高。那势必意味着匹配问题。男方要么跟上节奏,更加进步。要么跟不上节奏,调整自己的心态。

我们的社会进步,并不是直线前行的。小城镇就不必多言,在大城市里看起来观念先进一些,但联系到老一辈人的插手和共同生活的影响,传统认知和家庭结构一直都在,我们仍然是一娶一嫁的婚姻关系,其实文明观念的进展缓慢。甚至于很多接受高等教育的男性,骨子里并不会天然就现代化了。心态调整不好的男性,恐怕就忍受不下去了。

其实把这个问题往更加深层次去看,还是因为经济不够发达,男女双方都必须为了利益而妥协。

我再举第三个例子,是大学的一位女同学。在广州生活。她和先生是校友,各自拥有房子,并且相互独立拥有自己的房产。他们的生活基本上密切合作,共同养育孩子,关系地位比较平衡。她的家境比较好,自己一直在大公司工作,男方经济情况也不差。

他们的学历、思想认知和财产上,达到了一种很和谐的平衡。女方的财产不是作为嫁妆进入男方的家庭,男方也不必把累积两代人辛苦的财产,直接分给女方。剩下的,就是分担成本,养育子女,享受生活。

并且最重要的是,他们不和双方的父母住在一起。用中国的老话来理解,挺门当户对。

从过去的嫁妆,到现在大多女孩出嫁的时候会给彩礼,其实都是保障经济地位的手段。说到本质上,有一定经济基础的门当户对,才容易平衡。如果是双方都比较艰难的“门当户对”,该有的争执和斗争,一个也不会少。还是要能够和配偶在价值观和具体生活观上,比较一致,愿意妥协。

这时候就有个民间笑话的说法,一般女孩找优秀男人,优秀女人找超级男人。超级男人呢,又喜欢直接找年轻漂亮的女孩。有房子的女性可能年纪比较大,很难找到自己心目中匹配的优秀男人。社会财富本来就有个聚敛效应,越是积累不够,越是难以积累。没房子的大城市漂泊一代男呢,就更加怨天尤人,抱怨女人势利。

归根结底,人生问题是一个综合权衡的策略问题。除非我们心甘情愿,等到社会大环境完全进步发展到外国发达国家的水平,再去谈婚论嫁。那个时候,大家习惯了真正的男女平等,那个时候,租房像欧美一样是普通情况,房子本来就不是人人都买得起的。那个时候,生育也不是必然的,医学也可以提供更多帮助延迟生育,女性没那么多生育焦虑。

但我们的人生没有那么多个二十年。今天的待嫁新娘要准备什么“嫁妆”?理想情况是,最好有属于自己的独立财产,在感情基础之上,根据现实情况,找到自己的最优选择、次优选择。

原载《8小时以外》

版权声明:使用本文必须联系沈嘉柯授权并付酬,未经授权不得转载。

更多文章: http://weibo.com/shenjiake1982/wenzhang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10-27 09:52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