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6年9个月
访问:?
文章:362篇

个人描述

沈嘉柯:著名作家、评论家。中国新生代作家代表人物之一。作协会员,担任过心理杂志编辑,文学杂志主编和报纸评论员。约稿、转载、影视改编与活动合作等商业邀约,请致信沈嘉柯联系:shenjiake1982@qq.com

沈嘉柯:芙蓉姐姐都变美了,你呢?

分类:随笔
2013-08-11 12:31 阅读(?)评论(0)
美貌?只有无聊空虚的女人才追求浮华。错,大错特错。美是个人对自我嘉许和认同的追求。
芙蓉姐姐都变美了,你呢?
文/ 沈嘉柯
      
     当你心灰意冷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的时候,想一想芙蓉姐姐现在的样子吧!如果你觉得在脑袋里想还不够给力,那就把她的照片打印出来挂在墙上,早中晚每天看三遍。是的,那个夸张扭动“S”型来刺激你胃口污染你眼睛的芙蓉姐姐,不见了。现在的芙蓉姐姐,朝气质美女进化了。有网友惊呼,说从前的芙蓉姐姐是一部杰出的搞笑片,现在的芙蓉姐姐就是一部优秀的女性励志片。
     是什么让芙蓉姐姐脱胎换骨?
     不排除外界人士,比如她的经纪人操盘手的大力协助,但归根结底还是她自己嘛。单单是瘦下来这件事,就只能靠自己。
     世界上特别多的人喜欢引用夏洛蒂·勃朗特《简·爱》里女主角说的:“你以为,就因为我贫穷,低微,不美,矮小,我就既没有灵魂,也没有心吗?你想错了!我的灵魂跟你一样,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样。”
     不过呢,原著里还有一句话,总是被人有意无意忽略掉,这句话就是,“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美貌和财富,我就会让你感到难以离开我,就像现在我难以离开你一样。”
     各位看看,心灵、美貌、财富,并不是敌对关系。它们都是增加爱情魅力的重要元素。
     只要有条件,简·爱同学也是要成为美貌兼顾富有,再兼顾心灵的情商女王的。
     得过许多次金曲奖歌后和制作人奖的音乐才女蔡健雅,写过一首歌叫《达尔文》,里面有句歌词很贴切,“读进化论我赞成达尔文,有过竞争有过牺牲,被爱筛选过程,学会认真学会忠诚,适者才能生存,懂得永恒,得要我们,进化成更好的人。”
     有心灵了就停止修行和努力吗?这是片面的。
     减肥?好辛苦。但辛苦令你更美丽。美貌?只有无聊空虚的女人才追求浮华。错,大错特错。美是个人对自我嘉许和认同的追求。
      事业?好辛苦,但事业令你加倍得到价值感,让你享受到个人努力的成就和快乐。
      家庭?家庭太重要了。但家庭不是你人生的唯一。当孩子独立了,爱人麻木了,自己也懒怠了,靠什么使生活重新焕发光彩和乐趣?
     靠进化。
     进化成更好的人,得到更长久的爱。
     事实上,当一个人的心灵成长了,也一定会更加注意自己的外在,让外在与自己的内心协调。又不一定要变成张曼玉林青霞,只要跟自己比,一天比一天美一点,就是最了不起的人生。照这个势头看,芙蓉姐姐迟早修炼成风靡万千的美女。你呢?

        2011年第1期 心理家园专栏

收入文集《这么一些些毒舌》 沈嘉柯 上海人民出版社  2013年


 
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文学博客群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literature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